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驕傲的父親

March 24, 2010
莊修

        在偶然的場合巧遇闊別久遠的故友不是新聞,但,如果你碰見的人,跟過去的印象完全連結不來,你聽到的故事,完全超乎想像,那就非比尋常。我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四十六年來,這位已經完全被我遺忘的老同學,擁有一段令我非常羨慕的經歷,讓我在整個北上的旅途中驚訝不已。如果不是由他口中說出,我真不敢相信,眼前這位體型發胖、以賣麵為生的歐吉桑,居然領過國光教練獎金,家中四個小孩,有兩位當上軟網國手,這樣的成績,就算不是現代傳奇,也值得掛在嘴邊,因為,從過去到現在,在所有半路出身從事教球工作的人當中,沒有一位有他那樣的成就,許多獻身軟網運動的熱心人士,窮其一生,也無法享受這樣的榮耀,甚至,專業的教練,都沒有他風光。當然,從他的表面,你看不出他有甚麼令人折服之處,但,在這個大家都想強出頭的世界,誰能像他那樣,在失業之後的幾個年間,就實現了我夢寐以求,花了十多年時光仍無法達成的目標?光是這點,我就難望其項背,所以,即使滿腹經綸,也不敢在他面前自稱老王,向他賣瓜。畢竟,在這個社會,人家講的是實力,是成績,你拿不出像樣的東西,就別想跟人家比,更何況,他的論述和觀點都與我不謀而合,說他的表現是僥倖,是運氣,人家會認為你是酸葡萄心理,你不能因為他不具威廉絲姐妹父親的名氣,就覺得兩人的等級有差異,只可惜,軟網是冷門的玩意,在這個領域,沒有多少人著迷,你功業再彪炳,也很難持續,但,內心的驕傲,以及個人那段美好的回憶,是永遠不會失去。在這方面,顯然,他比我更具福氣,要是我的小孩,也有同樣優質的DNA,同樣令人感佩的精神和動力,相信,我也能帶領他們達到頂尖,只是,圓了這樣的夢,這一生,我是否就能自我滿足?會不會,到頭來,我也得去賣麵?或,像一位深受我景仰,曾經代表國家參加亞運游泳賽的老鄉親那樣,一輩子刻印,過默默無聞的平淡生活?比起他們,我自嘆弗如,因為,到現在,我的一切追求,都還止於夢幻,所做的事,無一能喚起人家的注目,能自我安慰的,惟有留在網路搜尋上的篇幅,但,那也必須取得別人的認定,才能成為讓我留名的東西,所以,我要更謙卑的向我的鄉親學習,就算無法成為一位驕傲的父親,一位蝶泳名將,也要自力更生,克服困難,當一個有尊嚴的人,這樣,說不定,在我有生之年,我還能替自己解除身上的背負,求得發聲的機會,不然,今生今世,恐怕,就註定要永遠要當一個小餐館的老闆了。

 (記述於返鄉籌設開店事宜之後)    

1 則留言:

  1. 莊修兄:看那芭比的盛宴,能讓多少有心結的人,彼此打開心胸,和諧交往。小餐廳老闆,也很偉大阿,食物真的可以改變人心的。祝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