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問情

莊修
April 24, 1986

        妳也許不知道,我心跡的表露,是長久思慮與斟酌之後的決定。在猶豫與衝突的日子裏,我顧忌這冒昧的舉動會造成人家什麼樣的解釋以及對我產生的訝異,雖然心頭的思念與企盼是那麼地焦急與迫切。 然而,無為的時候,僅管表面平靜,內心卻惶恐於所追求的影像的遙不可及以及所寄望的夢的不得實現。我總是期待,一種非世俗的因緣,能促成我的行動,把久懷 不忘的執念具體化,成為現實際遇中可著實掌握的部份,而不再止於虛幻。每當遇到庸碌現實的空白處時,這股懸念就變得更加的殷切,使我油然興起「醉意詩情誰 與共」的遐思與企盼。我渴望激發澎湃情思,鼓舞心靈奉獻的兩情相吸,更希望在形而上的浪漫中建立一種不斷超越的生活方式,藉以豐富感情,提升精神,啟發智慧。 

        這不是少年維持的煩惱,也不是已婚男人的踰越,而是對能使心靈長久蹲躅其中的美感的憧憬。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暸解, 人間最美麗的事,就是源自內心仰慕,沒有依附關係,沒有得失牽掛,只有互為激勵,相得益彰的兩性情誼;而男人最大的事業,就是經營一個匠心獨運的世界,設 計其堂奧,堆砌其精神,使佳人徜徉其中,奔放心靈,領受純真與醇厚的言情。我也不知道,是否有人瞭解,支配美麗人生的法則,就是自發創造的給與;而生命的最大動力,就在對心靈偶像的相思與會意。 

        雖然年輕時候的熱情與激情都已隨著歲月的消逝而褪去,效法大師神采造就藝術人格的意念,也仍舊糾纏心中,拂拭不去。只是,我掛齒眷戀的,並不是浮華的兒女私情,而是審美與自律的盡興;鐘情於紅顏,是因為那高雅的儀態與氣質,構成了令人傾心的典型;而流露情思,只因為表白自我,可以凝聚心智的力量,提示溫馨美好的一面。我們平凡,沒有騰達的事業,沒有顯赫的功績,然而,心中的至誠與熱情,卻可以經由相互的傾慕與信賴,化為人生最高貴,最美麗的部份。


        我相信,心靈交會的契機,就在一顆和善的心,一份豁達成熟的感情,以及一個聆聽傾訴,見証自我的意願,不管訴求的對象是否紅粉知己,我紿終供奉永恆的女性於心中的祠堂,領受奉獻的洗禮。我希望,在自我實現的努力中,我能掌握沛然的文思,引人入勝,完成自己引以為傲的心靈創作。

        我知道,這份緬懷,這份心情,即使經過赤祼祼的剖析,也不是馬上就能夠引起共鳴。然而,我期待,在典雅風範、端莊氣質以及青春形象的惦記中,這番苦思的心情能夠讓我勇於面對現實,勇於追求自己的愛戀: 

我不曾稱呼妳什麼
只因我盼望妳豁然開悟的自我
我不曾請問妳芳名
只因我擔心妳誤會我弄情的心思
妳悄悄的來,悄悄的去
巧笑我言不盡的情意
我寫寫停停,停停寫寫
寫不止沸騰的熱血
只因
這起相思備辦盛情
但願此緣長存
兩情不再有熱情的錯誤
或寂寞的蠱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