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樂趣無窮

莊修 
December, 2009 

  小時候,經濟困難,沒錢花只能跟大夥兒到野嬉戲,不然,就是找一些好玩的事來做,譬如,在校園灌蟋蟀、到池塘網田螺,或沿著田埂釣青蛙,拿畚箕到操場周邊的水田溝渠捕抓泥鰍;有零用錢可用時,就去買玻璃珠、橡皮筋、紅仔標、陀羅,跟同學或鄰居小孩互比輸贏但,可能是我手腳較慢,玩這些東西,別人都是技高一籌,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有很投入,反而是漫畫書成了我的最愛,<漫畫周刊>、<少年世界><模範少年>每期必買,<阿三哥與大嬸婆>單行本和其他畫冊塞滿了抽屜。後來,鎮上開了一家小說出租店我每次都去看武俠漫畫,當時,只感覺圖畫武俠世界充滿奇幻每個情節,都含有玄機,因此,一看就是幾個鐘頭;同樣讓我著迷的,還有當時正流行日本電影,石原裕次郎、小林旭、大川橋藏、三船敏郎主演的片子,不管是古裝的還是現代的,沒有一錯過那麼喜歡看,是因為,片中無惡不做的壞蛋,最後慘遭修理,死在正義之神的手中至於西洋片,等到七號情報員的電影問世後才愛上,印象最深的是<萬夫莫敵>(Spartacus 1960),看了三個多鐘頭,好不過癮,最近有人寄來女主角珍西蒙絲(Jean Simmons)的近照讓我感嘆人老珠黃。 

  我大概是天生愛吃小學時,下課鐘響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衝到福利社買零食。當時,窗口又高又窄,一下就被大批湧上的小朋友堵住,速度慢一點的,根本擠不上,所以,拚小命,也要捷足先登;放學後,嘴饞就不必如此辛苦,喜歡吃甚上哪兒吃就可以在那個時代,東西不像現在這樣琳瑯滿目我卻冰棒、粉圓、四菓冰、冬瓜茶、綠豆湯、麵茶、藕粉、碗粿、肉粽、雞絲麵、血湯樣樣來,反正,只要五毛或一塊,跟外婆要個十元,就能大快朵頤享受飲食人生因為對吃相當期待,小六參加北部旅行時,看到人家在賣烤小鳥,就趕緊掏錢出來買,吃了一串又一串,後來才知道,那是死小雞烤的 

  升到初中後,我開始打桌球,之前,玩的都是紅藍兩色皮球,打法簡單無論是一對一多對多致勝法寶就是用兩手的掌心或單腳跪下來電球,只要會這兩招你就很厲害,乒乓球的技術,或許困難一點對我來說,還是很容易,跟人家打PLAY一向勝多敗少,因此,常跟一堆人聚教室走廊相互較量那時候,有一張克難球桌,PLAY打輸,就得下場重新等候,所以,大家都要爭取當擂台主的機會,否則,耗一個下午,甚麼球也打不到,只是去那兒湊熱鬧。 

  高中我到外地唸,在家兄識途老馬的帶領下,嚐遍了台南當時最有名的傳統小吃,如筒仔米糕、虱目魚羹、碗粿、扁魚肉羹、生炒花枝、活魷魚、土魠魚羹、鱔魚意麵、蝦仁肉丸、鼎邊銼、郭魚湯,每一樣,都令人回味,所以,月初家父寄生活費來的時候,我都要去打牙祭,一個晚上,起碼要吃二、三樣,這是後來我精通小吃決定開業當廚師的原因還有一家麵包店的奶酥麵包,我每天都要騎十分鐘的腳踏車去買,因為,味道香醇,吃起來,相當爽口 

  學校沒有打乒乓球的地方,但,我還是能夠找到一些場地,在課餘之際維持自己對桌球的興趣因為考高中荒廢了一年球技當時很想過過癮所以,即使球桌是甘蔗板做的,餐桌拼湊起來的,也無所謂,只要能會到球友,與同好較量,內心就感到滿足正因此,我才知道,幾位深藏不露的同學,過去是比我還瘋的選手有他們為伴,我打球自然起勁,如同棋逢敵手,每次都盡興 

  那時候看電影,首輪片七元,二輪片三元,比起現在的價位,算是便宜多,所以,有名的西洋片,全不放過,好萊塢的大明星,無一不曉至今,仍然記得珍娜露露玻璃雞蛋(Gina Lollobrigida)超級大肉彈艾克森瑪(Elke Sommer),還有主演<昨日,今日,明日>(ieri, oggi, domani)的蘇菲亞羅蘭,那時,學校體恤我們難得接觸異性,好心請我們這部激情片們這些光頭男生跟片中那位遭到引誘的神學院學生一樣,幾乎慾火焚身。後來,有一家戲院放了一部片名叫<幸福>的電影,去觀賞的,都是我們這些未受過正規性教育童子雞,但,裸露的乳房再美,也不敵郊區戲院插片的畫面,這個市場,很快打開,寂寞難熬的,趨之若鶩,大家寧願枯坐一個多小時看五分鐘妖精打架放送熱力的過程,也不願細細去品味文藝經典,於是,寂寞的我,跟所有孤獨男人一樣成人戲院的常客,再也不管讀書人的氣質 

  我對運動的喜好,除了乒乓球之外,還有網球。最早,只跟人家玩玩,一直到考上高中那年暑假,才有機會多加因此奠下良好的基礎,有空就跟住同一宿舍一些成大系隊相互切磋,考大學那年更是不顧家父反對,毅然加入學校球隊,成為桌、網雙棲球員,正式展開充滿趣味的選手生涯 

  上補習班準備重考的時候,幾乎有一半時間花在看電影跟打球,所以,差點名落孫山,吊車尾進入大學之後,興致依然不減花的錢很多都在這方面後來,又迷上音樂,從此,不斷買黑膠翻版唱片只要是沒聽過的曲目,不管是松竹或亞洲或鳴鳳出版的,都在收藏之列所以,一下子累積到一百多張,但,這樣的數量不足以應付的需求所以,很多歌曲,都是聽到臭酸好,當時有家父送我的卡式錄音機可以錄美軍電台播放的古典音樂增加聆賞大師心靈創作的機會,因此,這段期間,我過得很快活,唯一的遺憾,就是手受傷,無法繼續打球。 

       這時,我人生的目標有了轉變為了唸心理,我放棄讀了三年的水利北上,卻發現學校一帶以及鄰近的夜市,都找不到自己喜歡吃的東西無法滿足口腹之慾,只好買來一個電爐,想吃就煮,反正,自己是現成的廚師,隨便弄弄,都比外頭賣的東西好吃,大概是這個緣故,我才獲得內人賞識,不至成為光棍。 

  在自己的身體狀況逐漸好轉之後,我又加入球隊,有一次,學校到台中比賽,我充當地頭蛇,帶大夥兒到靠近車站的一家大餐館吃飯,每個人都成了上賓,受到服務小姐親切的招待,隊上女生,好像一輩子沒吃過如此豐盛的料理,拚命夾菜,面前的白米飯一粒都沒動最後,每個人都吃撐了肚子,連連我道謝幾個從來沒跟我說過話的大小姐不斷探問我的過去,對我充滿好奇,當時,如果她們知道我在煮食方面有造詣,一定會對我更興趣 

  我當球隊隊長時,碰巧學校拆除球場改建圖書館,每天都得搭車出去移地訓練,因此,經常在打完球後到台大附近冰店吃聊天或上館子叫菜聚餐,唸書的志業,全都忘記結果,期終考的時候多科被扣考,成績半以上是紅字沒被剔出校門,全拜教育部把退學規定從二一改為三二之賜 

        畢業上班後,工作忙,打球時間完全被壓縮,有兩年,幾乎沒過球拍等到重現江湖時,球場已經見不到打軟網的人,因為,大家都跟著潮流,開始打硬網,我只好另購球拍,重新,好不容易,才克服困難與障礙,抓到竅門,學到精髓,後來能夠風雨無阻教球十五年,是這段期間辛勤的結果。雖然,身上的運動傷害一直完全康復但,只要能夠克敵致勝,一切忍受都值得,在球場,我獲得的快樂,比在其他任何地方都多,至今依然喜歡找人單打獨鬥,希勝利的喜悅激發動力鼓舞士氣,提升心靈活動的層次 

  最早聽唱片的工具,一台一千多塊錢的手提唱機,音質雖然比兩百元的袖珍收音機好不到哪裡去我還是聽得不亦樂乎,主要是美妙的旋律吸引人,透過任何傳播器,都讓我滿意,但,一個階段還是必須提高層級,因為,好的喇叭會讓音域大、音色透明因此,三十年間換了三套設備每次,都一番清新的感受,只是,到了一個程度,會覺得,沒有創新的音樂,空有好音響也無濟於事,既然我已經熟悉所有古典大師再聽貝多芬就沒有意思與其感到不如讓耳朵休息,所以,有一陣子,擺在客廳的唱機和錄音座都沾滿了灰塵,彷彿這個陪伴我良久的音樂世界,就要離我而去只是,跟隨生命的東西你不會放棄,網路電台的興起提供了不計其數的選擇,清靜許久的耳根,又開始感受現代音樂的威力這時,你才知道,在這個領域,每個人都是以管窺天,根本不知道它浩瀚多精深,但,我的目的,並不是要當音樂達人,只希望有更多的時間來享受這些美妙的東西,利用先進的電腦喇叭,收聽不同的電台,可以在各種優美的樂曲中得到最大的滿足,所以,無論是contemporary classicsoundtrackssolo piano都讓我樂不思蜀,恨不得頭上幾付耳朵。 

        雖然,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已經不太上電影院,但,影片還是連續在看,因為,隨時隨地,你都可以在錄影帶租售店借到自己想看的片子,包括新聞局查禁的,或沒被修剪的,後來降低賞電影的品味主要是因為許多不經大腦的創意,隨便就想挑戰我的思考邏輯,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遠在楚流香時代就已經亮過相的人皮面具,居然還有人一再拿來(Mission Impossible)為了不讓自己的聰明才智受辱,只好改看養眼的東西,起碼,在欣賞人體本能的動作時,官能能得到享受在這方面,早先的第四台,也做了一些服務,但分級管理後,有看頭的都遭到閹割,令人不看則已,一看就生氣,不知道,為什麼,有人始終當我們這些寂寞的男經不起誘惑的色香味俱全的都打上馬賽克,這樣的舉措,當然只是徒然增加色情光碟的生意而已,不是說你官方大爺查禁,小老百姓的饑渴就得以解除,但,可恨的是,A片的導演,各個是豬頭,你想吃開胃的東西,他偏偏端出一大盤肥肉,讓你的胃口盡失性趣全無 

  所以,老實說,自<第一滴血>(1982),<終極警探>(1988),<黑雨>(1989)之後,我就不曾再看過一部能讓我過足癮頭的影片大家叫好的<貧民百萬富翁>,也不覺得有麼,倒是期望再看到像<雷恩的女兒>樣具有真實感,又能啟發人性的大作畢竟,要從電影中感受深度,已經越發困難,之所以還感興趣,只因網路新近提供的電影視頻都有不錯的音效,即使劇情平淡無奇,也能感到震撼。 

  過去,因為封閉自卑,我一直不願像阿貓阿狗那樣張揚雞毛的東西,現在,看到網路上有那麼多、智者不斷在推銷學問,宣揚哲理難免也想加入此一行列試試自己的功力。只是,講人生的道理,我是下駟,無法跟人家相比,只好先寫一些趣事,讓大家對我有粗淺的認識,不然,人家怎知,我過去有甚麼經歷我的人生是甚麼色彩我的追求有甚麼目的 隱藏在我多重身分最底端的是甚麼?以往,看過我譯作的,知道我是專業翻譯,上過我餐館的,知道我是開業廚師,在球場打球的,知道我是球隊比賽教練,翻過我字典的,知道我是鑽研英文成語的學者但,沒有人知道我是愛寫故事的作家那不打緊,因為,一個譜寫了六十七首交響曲的音樂大師Alan Hovhaness到現在也是鮮為人知的無名人物像我這躲在象牙塔的小角色,無人聞問是應該,只是,走過這趟人生,我發現,能把不錯聽、不錯看、不錯吃的東西拿出來跟人家分享,自己就不孤獨所以,趕緊一手,發表這些東西,現現醜,希望大家快樂。  

3 則留言:

  1. 莊修兄,

    看完你這一篇短文,覺得其實你從小到大生活蠻精彩的。
    能坦蕩蕩的和網友分享自己的過去,并呈現你心靈中的世界,很有可看性。相信假以時日,你的粉絲會越來越多的。

    獨孤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能夠花心思閱讀我文章的,本身必有相當的素養,我對心靈追求的闡述,主要放在我的小說裏頭,如果你有興趣,可上我的個人網站觀看:http://klincheng.idv.tw
      希望你持續給我意見,你的回輸將帶給我無限的喜悅.

      刪除
  2. 莊修兄:您好,看完這篇,又去吃過您的美食,深覺你真是我常常提醒同學的典範阿。我常跟同學說:活出自我就是成功,不要跟別人比較。
    謝謝分享,祝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