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小說的藝術

莊修
Aug 27-28, 2011

       小說寫了三十年,不能說已經爐火純青,因為,向來,我要求自己,比別人還嚴苛,只要發現瑕疵,就感到難過。所以,別人的恭維,從不當真,這是這些年來,我的作品一改再改的原因。藝術這東西,有主觀的認定,有客觀的評估,兩者,如果出現分歧,如何,擇善固執?偉大的心靈,往往超越時代,即便受排斥,被批駁,亦不改其堅定之心;凡夫俗子,遇此挫敗,如何自處?相信自己,敵視別人,往往,會變得盲目,你不希望,因為見不著己身之短,終身大頭。但,無人護你,捧你,對你加持,你見不到榮光,一生只有黯淡。總是,必經過一番體認,了解藝術的本質,心靈的意境,才能實現。只是,這時,你已度過大半時光,除了抒發苦悶之外,更希望聽到回響,困難在,追求唯美時,你縮短不了蛻變的歷程,捕捉不到世俗大眾的感情,一切,都只能仰賴自己的耐心等待。作家的孤寂,在於無人給予掌聲,你無從判斷,究竟,你的作品,人家,喜歡,還是不喜歡,你呈現的世界,人家,了解,還是不了解。但,重要的,是自己的境界,要是,你的內容貧乏,層次淺薄,達不到進入藝術殿堂的高度,如何,你能對自己交代?畢竟,寫小說,不僅是情感的表露,意念的轉達,更是人生的刻劃與打造,沒有虔誠的心,就見不到堂奧,所以,你必須抱持莊嚴的態度,去堆砌文字,感受律動,要不然,弄出的東西,沒有生命,怎見得人?以前,我醜媳婦不敢見公婆,想想,也有道理。如果,不這樣堅持,弄出亂七八糟的東西,現在,豈不無地自容?毀掉許多作品之後,我有幸看到自己的創作,漸趨完善,日趨成熟,心中,有說不出的喜悅。希望,未來的時日,我依然有動力,締造小說的藝術,讓人生,不留缺憾,我的餘年,充滿欣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