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亮相的喜悅

莊修
Dec 11-14, 2011 

        人家說,粉墨登場是人間一大樂事,所以,從年輕時代開始,我就一直嚮往,希望,有一天,也能上台亮相,享受風光。但,因為天生不具表演才能,也沒機會接受 人家的表揚,這輩子,始終不知道,走到台上讓人觀賞,心中的感覺會是怎麼樣。過去,念小學時,我參加演講比賽,每次都是邊講邊發抖,生怕滿臉豆花,醜態畢 露。現在,年紀大了,不再膽小,卻仍擔心野人獻曝,表現不具看頭,所以,儘管多年來一直不斷勤練技藝,尋求創意,在決定把自己推上舞台的時候,內心仍有一 番掙扎。原因是,有時候,你的想像,無法符合觀眾的期待,要是落差太大,自己會失望,最後能鼓起勇氣,主要是,我想傳達的內容,都經過反覆檢視,自認不會 有多大的差錯,更何況,現在videos發達,就算無人觀看,也能自拍自賞,讓後人有機會一睹我這個人的面貌,設計讓我登場的人(就是我女兒),還真了解 我的喜好,替我著裝的時候,用素雅的色調,配合我的裝扮,讓我看起來有模有樣,儼然一代名角,出現這樣的扮相,實在不是事前能預料,因此,我感到萬分欣 喜,好像,今生,第一次,如此神氣,從此以後,一切都將邁向順利,所以,人家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滿意,我則是上網看自己,越看越得意,恨不得,身上的 功夫,全都出籠,You Tube 這玩意兒之所以迷人,原因,就在任何人都可以像觀賞達人秀那樣觀賞自己,讓自己成為有趣──如果不是有內涵──的表演藝術家;也許,哪一天,有人突然搜尋 到你,分享你的唱作,對你說讚,讓你走運,那豈不是令人樂翻天?能鼓舞精神者,莫此為甚,所以,有甚麼理由,你不繼續秀自己?就算沒有走紅的<送你蔥>那 樣嚇人的高收視,也可以像現代樂<workers’ union> 那樣吸取少數知音,達成自我實現的目地,這,難道不是你想要的作為,你想尋求的天地?多年的媳婦熬成婆,心中,百感交集,彷彿,人生,只有在這時刻,才能 得到歡喜,那麼,就算不是輝煌騰達,也算美夢成真了,於是,寫此文,誌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