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勤儉致樂

莊修 Oct 1, 2013 

   在景氣低迷,經濟蕭條的時代,因為所從事的行業受到衝擊以致收入減少的人,對人生的目標以及未來的估算,都得做若干的修正,才能避免受到苦日子的逼迫, 讓生活失去享受與樂趣,以物質條件來說,在當今社會,我屬下層,但,生活的品質,我不落人後,主要是,日常生活的花費,我極力減低,盡量不買人家弄好的東 西,譬如,綠豆湯一碗少說二十五元,自己做成本不到五塊,早餐煮稀飯,不買三文治,一餐起碼省二十,所以,只要勤勞一點,吃的東西不假手於他人,基本上就可省下一筆費用,達到節流的目的,當然,一個人究竟要多花多少錢才能過得快活,過得愜意,因人而異,我不需多花錢,是因,在食衣住行育樂的民生需求當中,我的出有限,除了固定買水果之外就是大多數人都必須負擔的水電、瓦斯、電話手機、網路跟第四台的費用,因為不必養車子,每個月只要賺一些錢就夠用,比起六零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前大家所過日子,這養尊處優一個人的慾望可大可小,有錢的時候,你可以大量買CD,沒錢的時候,聽Live365就很享受過去打網球,每個月要消耗一雙網球鞋、數筒網球,現在,這筆錢也省了,但,也不是沒有其他開銷,像,夏天買啤酒,買茶葉,買米漿,因為,不喝這些東西,我無法解渴,所以,我盼望冬天趕緊來到,免得一天到晚在廚房流汗冰水一直灌,開餐廳雖然辛苦但也,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安排自己的時間,每天睡到自然醒,不管多忙,都能catch forty winks補充精神,如此,一天的工作時間就是八、九小時,睡眠休息時間是十小時,還有四、五個鐘頭可以做自己的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生意不好的時候當然難熬,但,只要客人上門,你就覺得十分有趣,好像,那是家對你的支持,對你的肯定,所以,碰到欣賞我的人,我就很高興,常常忍不住要跟他們閒聊,聽他們對我誇讚,能這樣互動,當廚師,就有價值,否則,關在象牙塔寫作,既賺不了錢,又找不到讀者,徒增苦悶,這就是現實,你越想往高處爬,就越孤單,寫英文,寫越深,就越與人疏離,但,夢想這件事,不能光從現實的角度來衡量,不自我要求,你永遠達不成目標,這樣,一輩子當苦力人生有何意義?除了填飽肚子,你還得時時填充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