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為什麼大家都想寫書?

莊修 Dec 22-28,2013 

   我在翻譯社工作的時候(1978-1986),曾對一位年輕的小姐我想寫書,本以為,聽我這樣說她一定會訝異,覺得我了不起但,沒想到,的反應出奇的平淡,著我,她只說為什麼你們男人說要書?當時覺得很窩好像期待人家對我刮目看,卻被潑了冷顯然,在她眼中跟她眾多的追求者一樣,在女人面前,只會臭美,難怪,她不欣賞我這樣的男人此後三十年期間,我絕口不提寫書的事因為人生有許多困境,許多瓶頸,許多不可逆料的因素,誰都無法保證自己的意不致無疾而終,努力不致半途而廢,那,何須在成氣候之前張揚自己,讓人看扁許多人發達,有各自不同的原因,但絕少是沉澱再沉澱,就像我的一位朋友所說的,感動自己容易,感動別人難,如果我寫的東西人家興趣缺,憑甚麼我能獲得人識?鑽研冷門的東西,就該了解自己的宿命,別指望,在此人世,能大鳴大放,畢竟,啟發心靈跟催淚,是兩碼子事,療浴與救贖,都有賴自身轉念,你不想被雞皮蒜毛的事役使,就得懂得割懂得容忍俗否則,遭人冷落不打緊,有志難伸更可悲畢竟,寫書,是承諾的履行,願望的實踐非兒戲,只掛在嘴邊,你不想讓人看笑話,就得努力耕耘求取表現,不管,你的用心人家是否能夠你打造的世是否能夠吸引你經營這一塊需要多少時間,在部落發表著述我是小巫(small fry)想與人爭長短難如登天,所以有沒有寫書,實質上對我的身分並無影響,依然,我還是一個沒戴過廚師帽的伙夫,每天,都要為生活打拼,為自己的將來奮鬥,但,精神上,它是我無法卸除的支撐,我必須不斷有累積,內心才不會被空虛吞噬好像,你有一個宗教,一個信仰,每天都必須奉行祭拜神靈的儀式,才能取得靈思,消除自己面臨的生存危機如此觀之,我著作目的,當然不同於他人,把我跟他人打成一票,是我無法忍受之屈,我嚥不下的一口氣,這是這一生,我永遠都要承擔背負,永遠都要驅動自己的原因,不然,整天像阿貓阿狗那樣說要寫書,有何意義?以英文發表Am I a writer? 就是對自己最好的詮釋最好的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