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心中的痛

莊修
Sep 12, 1997 

        暑假一結束,大女兒就剪了頭髮上了國中,每天,她六點半起床,七點二十分到校,參加早自習,然後,上完七堂課,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這種生活,比起其他必須參加校外補習或留校到晚上九點的學子來說,並不算苦,但,我依然感到心疼三十多年前,我念初中的時候,日子也都是這樣在過,只是,我上學不需兩分鐘,晚個半小時起床無所謂,所以,睡眠足夠,有精神念書,每天,都是按時上課,按時聽父親的話去補習。那時,一心只想拚成績,從來沒想到,有一天,我會因此倒下去,這段我最勤奮的時光,日後會變成我心中最沉重的負擔假使當年,我不是那麼無知,那麼喜歡表現優異,那麼喜歡被人誇讚,今天,我一定跟一般正常人那樣過著無憂無慮的生,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只有苦悶所以,要是時光能夠倒轉,我一定要當壞孩子,不當好學生,因為,就算因此被打、被罵、被處罰,捱個三年,也就過去了,比當一輩子無人聞問的知識份子,那不算甚麼。只是,我不想當聽話的乖小孩,並不是因為我想學壞,也不是因為我反教育反智,而是,在那一段艱辛的求學過程中,我發現,別人叫我看的書,灌輸到我身上的觀念,對我完全沒有好處,我不想讓自己的下一代,也跟我一樣,被迫去學這些毫無用處的東西。這是看到女兒每天為背書忙,為考試忙,我感到十分痛心的原因。我不知道,為什麼,經過這麼久之後,我們的教育仍然沒有改革,孩子的壓力仍然沉重,難道,我們面對的,是始終破除不了的制度?我真希望,我能告訴大家,有人不信升學那一套,照樣闖得出字號,有人從來沒讀過四書,依然懂忠恕,有人唐詩考零分,卻寫得一手好韻文。但,就算我大聲疾呼,喊破嗓子,這樣的道理,聽進去的,也是少數,因為,對孩子的成長感到焦慮的家長,關心的,只是課業,說分數不重要沒有人會相信。因此,儘管我痛恨當前教育的缺失,也無法改變現狀,只能眼睜睜地看女兒踏上我走過的路,看她受苦。畢竟,在這個制度下,任何不用功、不聽話的小孩,都無法避免被打,被罵的羞辱,更何況她是乖巧的女孩,就算流著我的血液,也不可能像我這樣叛逆,如果我硬要她聽我的,反而會讓她受到傷害,與其造成她的困惑,倒不如讓她去嘗試錯誤,說不定走過這條路之後,她也會跟我有同樣的感觸要不然,小小的年紀,怎可能知道,假性資賦,造成社會的病態,產生錯誤的認知,讓千千萬萬人人誇稱聰明的學子,時時刻刻都得承擔要求自己高人一等的,對喜歡多元價值的個體來說,這是自我的箝制,在這種束縛下,大家都很難去找尋適合自己心性,能幫助自己成長,讓自己內心真正得到滿足的興趣與愛好 

  我女兒不能體會我的這番心情,她不知道,我讓她自由,不對她做任何要求,是希望她能獨立自主,順從自己的個性,可是,我的開放卻方便了別人,他們大大方方的排斥另類,假教育之名行威權之實,不斷逼迫小孩接受考試,讓升學成為唯一目標,追求高分成為唯一方向,於是,大家爭先恐後,拼命往窄門衝,彷彿傳腦的魔音,令他們瘋狂,從來沒有人想到,搶先衝刺,不保證能在終點線得到勝利的戰果,從領先到落後的人往往不比後來居上者快樂,為了拚成績躍龍門不斷耗損腦力的資優生有一天也可能像我這樣落魄所以一聽說學校要常態分班,許多人就拉布條抗議,孩子唸不到好班,上不到好學校,家長就痛哭流涕如喪考歇斯底里如此,有通天本事的人士,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不可能讓他們認清放牛班的小孩事業有成的比比皆是的事實。畢竟,他們滿腦子盡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思想,你叫他們把小孩跟程度不好的放一起,打死,他們都不願意,只有把學生都變成讀書的機器,他們才放心。難怪,除了能讓他們的寶貝兒子或女兒考高分的教師之外,誰都說不動他們誰都改變不了他們頑固的想法 

  我要女兒不管學校功課,是希望她利用時間去看她喜歡看的書,做她喜歡做的事,可是,跟我當年一樣,她擔心成績差,會讓人家看不起,那種比不上別人就會感到自形慚穢的心理根深蒂固,如果硬要上進自愛的孩子不理別人異樣的眼光,忍受外界對他們的不良評價,他們一定會更難過。因此,就算我有一百個心,想替女兒指導迷津,掃除求知的障礙,我也不能這樣做。因為,不管我的出發點是否基於善意在她還不確知自己的方向之前,強行把自己的意念加在她身上,必定會引起她的反抗萬一有閃失,讓她的人格發生偏差,價值產生錯亂付出再多也彌補不了過錯。所以,最後,只能放棄想要幫助女兒的念頭讓她繼續接受升學競爭,希望,在這個環境,她有比我更好的適應能力,不會重蹈我的覆轍,否則,像我這樣,一輩子不滿現實,一輩子與世俗對立,會讓我更加痛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