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時空的變遷


March 22-27, 2012

   我們歷經的人生,是單行道,每個人行走其間,都只能向前,無法往後;整個過程,無論時間長短,情況如何,都是從小到大,從幼到老,無人,能改變這個事實──除非,你相信,電影或小說情節所描述的時光隧道,能讓你返老還童,走回過去。因為這個緣故,許多人經常在時空的轉變當中不知不覺地忘記故舊,忘記他們曾經踏過的一片地,不管,當時,他們是否在那兒留下美麗的回憶。當然,腦中的記憶,不會憑空消失,只是,活在當前,大家都忙碌,沒有閒暇去追思,所以,時間久了,就不復記得,就像堆在倉庫裏頭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那樣,這輩子,很難再碰觸。

  如果,不是因為特殊的緣故,或特別的因素,我想,今生,都不會再有機會遇見幾十年沒碰面的故友,或從前相處過的人物,因為,大家各奔東西,彼此毫無訊息,你不知道,他們現在身處何方,至今是否依然健在,只是,突然之間,因為一些黑白舊照片的出現,內心又充滿懷舊之情,兒時的記憶,頓時充滿腦際,彷彿,自己又處於過去的時空環境,回到與童年玩伴追尋歡樂的時光,一時,感覺很興奮。透過google 以及facebook的搜尋,我看到他們變老的容貌,有些,依稀能夠認得,有些,則是面目全非,充滿歲月不饒人的痕跡,唯一感到熟悉的,只有他們從電話那端傳來的聲音,此時,若是未曾見過他們貼在網路上的照片,心中的想像,必然也是當年他們那份稚氣未脫的模樣──或許,就是因為緬懷故舊,期待純真,我才寄上他們當年的照片,希望他們看到自己昔日留下的影像之後,能夠想起童年的景象,與我共享過去,要是,我不具這樣的心思,不去啟動此一連結,放任一切變成過眼雲煙,鄉愁,何能了卻?總是,要有熱忱,人生才能豐富,心靈才能得到滋潤,但願,這些封存多年的照片,是我今生能送出的最佳禮物,我對故知的惦記,永遠都是激發善念的動力,我的這些付出,能在我晚年的時候,變成我仰賴的精神支柱,如此,就算時空轉變,我也不必擔心失去赤子之心,那,或許就是自己一直感到年輕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