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痛下針砭

March 28April 8, 2012

   這句成語,你看起來,不覺得稀奇,因為,上過小學,學過中文的人,都會,很多人,用來寫作文,規勸世人,但,如果,你問他們,針砭是甚麼,相信,沒有多少人能回答,因為,在學校,老師教你的,是其引申意,不是原意,原意,要在你身體痠痛,人家用針砭刺你的時候,你才懂。所以,基本上,這是一句醫學用語,教你,在身體痠痛的地方,下針砭,治療痛傷,我們的祖先,老早以前,就懂得這項醫術,但,復健醫學興起之後,針砭,已經很少使用,即便在民俗療法中,也屬冷門,所以,有機會接觸到的,少之又少,自然,你不知道,究竟,這種古老的醫術,有何神奇,為甚麼,我要在這裡,特別一提。

  四十年前,我因為無知與愚蠢,急著想要達成健身的目的,所以多管齊下,利用學校的單槓、雙槓以及自己購買的啞鈴、拉力器進行重量訓練,結果,拉傷了筋肉,後悔一輩子。這期間,我看遍各處中西醫,試過多種治療酸痛的藥,都無效,每天,一躺到床上,就得忍受盲目鍛鍊胸肌的後果──不是說像痛風發作那樣痛到哀哀叫,而是,頸肩肌肉發炎的部位,不時拉緊,讓你睡不著覺。當然,我生活照常,別人也不知道我身上有甚麼異樣,只是,打球的時候,使不出力,送出去的球,老是被當肉包,讓我的雙打搭擋感到很怨嘆,但,我知道自己已經不能夠發力顯威,不想為了逞一時之勇把已經受傷的手弄到更糟,因此,那段期間,我在球場覺得很窩齉,好像,自己能扮演的角色,只是軟腳蝦,不管別人如何槌我,激我,我都無法反擊。在這種情況下,我當然必須勤練技術,才能取勝。可是,要不是遇到貴人,讓我學到一生受用無窮的另類療法,減緩自己身上的痛傷,在球場,我可能還是滷肉腳。當時,我已經對所有宣稱能夠改善痠痛的方法感到失望,只因向我介紹這項療法的人跟我有革命情感,我才重新燃起希望──用這種方法,她不但治癒了僵硬的肌肉,恢復了靈活的身手,還在網壇更上一層樓。所以,在她的建議之下,我出遠門去見她師父,請他替我療傷。剛開始的時候,我以為這是高深莫測的學問,要有精湛的醫術,才能行使。但,看起來很玄的東西,其實一點都不玄,講甚麼穴道,根本是唬人,重點,只在你能不能找到痛點,你對針砭的作用,是否了解,大部分民俗醫學不可信之處,在於欠缺科學根基,所講的一套,往往經不起考驗--譬如,雞肉不能吃,、甚麼不能吃──所以,每次這些類如半仙的人說我骨位不正時,我都當屁話聽──好好的人,聽他們這樣講,不發病也難。一些庸醫,甚至只會放血--肌肉痠痛放血,腳踝扭傷放血,甚麼都放血。有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聽說是運動傷害,就馬上進行骨盤矯正,還拿著片子做解析,彷彿,他們對西醫,也有了解。這些人做出的醫療行為究竟有無實質效益,一般人其實很難判定,因為,一時的舒緩,多半治不了沉疴。我罹患的慢性肌腱炎,當時已經將近三十年,不僅筋變硬,肌肉也變硬,想在短期之內痊癒,不是那麼容易,敢貿然一試,只因,我相信,用尖銳的東西去刺筋肉不會造成傷害,必定有無法用常理去解釋的原因──把思考放在這裏,你就不會奇怪,何以這種醫術具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療效。砭術治傷的原理,基本上就是剷除傷痛部位長期累積的穢物,讓筋路活絡,只要通過醫療實踐,你就會發現,調理痛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砭術,因為,它能作用到機體深部,不是一般人常用的拔罐、刮痧能比──當然也不是西醫的電療或超音波熱療能比。或許,你會問,這麼好的東西,為何這麼少人接受?我想,怕痛,是原因之一;缺乏耐性,是原因之二,以我個人來說,從開始嚐試到現在,已經歷經十二載,每天,都固定要花相當的時間忍痛去刺硬掉的筋(好像遍佈全身),這樣的過程,當然不是普通人能體驗,但,有誰知道,用這種方法,我治好了看過三位秘尿科大夫都還搞不定的頻尿?身上出現故障的部位,經過牛角(作用如針砭)的不斷修理後,都還在使用?這,當然不是神蹟,也不是奇蹟,只是對己身所抱持信念的實踐,要是我有任何懷疑,就不可能繼續實施,如同宗教信仰,你不相信的神祗,根本不會去膜拜,所以,如果你無法接受針砭的觀念,就別怪別人不認同你的信仰,因為,你信以為真的東西,並不是說用客觀的角度去分析,舉例去證明,人家就趨之若鶩,像外來炸雞、漢堡,不管多不健康,多令人詬病,愛吃的,還是大有人在,因此,萬物的取捨,可說端憑好惡,不願痛下針砭的,你苦口婆心,也無濟於事──不然,為何,觀念正確,有潔癖,拒絕被汙染的陳定南,英年早逝?我提這個成語典故,講這項醫術,目的,並不是為了濟世,而是為了讓世人知道,許多促進身心健康、對自己有益的東西,都不在自己能夠掌握的範圍之內,沒有特殊的機緣,很難理解,更難接觸──像針砭,出自別人口中,聽起來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你想理出頭緒,門都沒有,因為,別人有商業考量,不可能像我這樣,幾句話,就講出訣竅,讓你DIY。我在場上教球,看到的,也是這個情況,明明算術就夠用了,你卻非得教微積分;明明都會講英文了,你還要教人家ABC. 當然,兩相情願,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關我屁事,批評人家,也不見得就是自己高明,但,在熬過多年的求知與學習生涯之後,至少,我能說,如果你喜歡打網球,來找我,三十分鐘,就可以讓你拉好幾球;如果你想以非常的手段拔除積習,改正錯失,治療不癒的傷痛,痛下針砭,是最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